這幾天我一直很喜歡的賴賴織織發布了關於人類圖的貼文,讓我非常震驚,猶豫了一下我就退追蹤這個追了超過五年(對鐵粉來說這應該是"只"追了五年)的粉專。


一開始是喜歡那隻獅子貼圖才認識到賴賴織織,慢慢才知道原來那隻獅子是賴賴,另一隻白色、頭上長了小草的角色是織織;2017年前後他們在fb上直播打game的過程,那時候我下班無聊才開始追他們的直播,如果是玩角色扮演有劇情的遊戲我就會跟完,有時候是幾個實況主好友一起玩SWITCH損友遊戲(XD)我也會邊看邊笑,但如果是類似英雄聯盟這種我看不懂的遊戲,那次直播就跳過了。
賴賴織織會在直播中和網友互動,有時候也會點到我的名字Victoria,也有幾次真的回應了聊天室中我的留言,讓我很開心,連我SWITCH第一套遊戲健身環大冒險都是跟著賴賴織織買的,第二套遊戲動物森友會也去抓織織分享的圖來裝飾我的島;後來賴賴織織先後有些身體和心靈的狀況,比較少直播了,偶而看見他們回報目前狀況或是接了業配推荐好物的貼文,我就會想起那時候追直播的愉快,祝福他們能夠關關難過關關過。前陣子又看見他們的作品是聊和星座有關的話題,我就真的比較沒有興趣,所以沒有再跟了,但這時候我也沒有退追蹤。


說「比較沒有興趣」是比較委婉一點…我很討厭以星座論人論運勢;相比於「藉由受測者回答不同情境下的選擇」的人格特質測驗(例如大家熟知的DISC、九型人格、MBTI測驗),我完全不相信、不認同由出生時星星月亮太陽在哪裡決定受測者運勢和個性的神秘學,如果有人因為誰是什麼座就給他貼那個座的標籤(不管好的壞的),不知怎地,就是非常厭惡這樣的行為和風氣。(但我也尊重他人的喜好和觀點,不會出言干擾就是了)
人類圖又是更近代(1987年)發明出來的東西,主張結合了西方占星、猶太教生命之樹、印度脈輪、中國易經等完全不相干的理論生出了胡說八道的一套nonsense,除了出生年月日,還要時間、地點、出生城市(說是和出生地的緯度有關),這樣就可以得出受測者的類型(?)、人生角色(?)、定義(?)什麼什麼鬼屬性,還說是「人生使用說明書」。有個朋友,我很有幸在他剛開始踏入這門學問的起初,聊到了這個主題,出於禮貌當然就是聽他說,然後我在某個網頁輸入了出生年月日時地的資訊,他就開始頭頭是道地分析我這個人是怎樣怎樣、很符合我,但其實我輸入的是我妹的資料,完完全全就說明了這東西的荒誕。因為人類圖裡面各種亂七八糟的術語很難懂,於是各樣解說的書籍、影片、文章甚至付費課程、分析師什麼什麼的都出來了,搭上網路傳播的便捷,玩星座的國師們是否輸了?


用這些虛無的東西定義自己和他人的人生,如果你快樂、過得更好、與人和睦那我祝福你,如果你畫地自限,覺得遇到什麼事都是你媽生你時地不吉,我也只能祝福你。

賴賴織織的貼圖我看到有喜歡還是會支持,還是默默在心裡祝願他們的身心恢復得好,但粉專已不是我當初喜歡的風格,以此文紀念逝去的美好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