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本書看完已經有一陣子了但是一直沒有幹勁來分享它們,因為說實在的,我沒有很喜歡這幾本書

 

所以想要偷吃步,用一篇文、幾句話簡短分享就好了XD不趕快清掉我沒辦法買新書進來啊~

 

《智識份子》不推~

邊讀邊GOOGLE了一下作者萬維鋼,是一位中國物理科學家,現在是美國某大學的物理系研究員,但是這本書和物理無關,作者在序中說這是一本有關現代人的智識(智慧和見識)的書。但我全本讀完後,有些許感覺是他學了牆外的人們生活上的思想,反思牆內人思想上的落後。整本這麼厚一本書,我認為對我最有幫助的提醒是「凡事都是經濟學」,來往對雙方有益時,交易才能成立,工作生活、交友社群…都是。這本書的缺點是主題太雜亂(請自行查詢它的目錄)文字略艱澀,讀不快的話很容易忘記前面說了什麼、又接不上後面的主題,以致讀完還是沒有什麼智慧和見識。

 

《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不推~

妙的是我完全查不到作者是什麼人物。這本書給的建議和其他的表達課差不多,都是微笑優先、讚美取代批評、但讚美要適度、不要亂開玩笑等等。不同之處是,這本書還指出外表和穿著也會影響表達是否成功,要穿得符合場合和專業,另外也說明說話的聲調也會傳達出說話者當下的心理狀態。不喜歡的點是我覺得了無新意。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不推~

被標題騙了!這個書名我以為會給我帶來「智慧和見識」,讓我看清問題背後的問題,結果這本薄薄的小書說的是當責(accountability, 本書翻譯作「個人擔當」,不知為何譯者沒採用比較常用的詞)。作者舉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各種「被解決的問題」和「沒被處理的難處」,都是因為「有人當責地處理了他的問題」以及「有人推卸責任」。嗯…對啊,不然呢。也許是我把事想複雜了吧,我認為作者把世界想得太簡單,除非這本書讓每個 (公司/國家/各種組織的)當權人士都讀過、認同並身體力行,否則一個小人物照書裡這種當責法,只會傾家蕩產、失去自己。對,書裡舉出很多「幫別人付錢」、「付出額外時間作不是自己份內的工作」的例子

 

《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不推~

這本書並沒有給我樂觀或積極面的感受,即使心裡已知道社會嚴峻,還是不想要學習「辛苦抵禦外侮的方法」。書中有許多像是「不能讓對方道歉認錯,也要他比我先低頭」、「被看扁就輸了!要讓人知道不能凹你」、「上級想陰我,該怎麼治他?」這種我讀了並不會鬥志高昂、只覺得累的內容,甚至還有「不要出言恐嚇,要禮貌的『恐怖支配』」章節,說恐怖支配就是利用恐懼的心理控制他人行為,使對方因為害怕受到傷害,而不得不照自己的指示去做。這樣,人類社會怎麼和諧呢?每個人都「怕」別人。

 

《為什麼我們的關係總是卡卡的?》這本書是「推荐!」

這本不像前幾本那麼不喜歡XD也只是因為了無新意,所以簡短分享。作者用「人際存摺」的概念寫書、也出了一款桌遊,把人和人之類的互動描述為往戶頭裡存錢或提錢,好的互動(微笑、幫助、讚美)就能存錢,但是壞的互動(亂說話、濫交而不深入、常常發抱怨文)就有可能把存摺提領一空、關係破裂。這本書淺顯易懂,適合國高中生閱讀,及早認識人際關係互動的技巧。我是在說我啦,如果我早一點懂得怎麼交朋友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