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觀、眾!108天減重6.6公斤、減脂6.5%!(文末看照片)

image001.png

 

今天想要分享一下我吃生酮飲食的一些心得~

以下著重我個人的經驗分享,同樣措施不同人可能有不同感受,請參考就好囉!

1.開始生酮的契機?

我從來沒想過這輩子還可以回到我高中時的體重!大學畢業後大約一直維持在55~6kg附近,成大研究所2年回到宜蘭已逼近60kg,連好同事都問說你是不是變胖了?可見「腫」得真的有感T^T!絕望(誤)之際,我老妹傳了理科太太的生酮介紹影片給我看,當時(2018/8/19)我還一邊吃摩斯漢堡的海洋珍珠堡+玉米湯、一邊看這部影片,越看越覺得吃不下去…不是,是越覺得有被說服可以來嘗試生酮!因為理科太太引用文獻和自身經驗來說明生酮飲食的原理、效果和安全性 (藥學術語就是mechanism, efficacy and safety XD),而且我評估我的生活方式執行生酮應是可行,於是當天回家我就去買了椰子油和奶油,第二天就開始吃生酮了!

理科太太.JPG

2.我都吃什麼?

剛開始查那些所謂「優質油脂」的來源都說要深海鮭魚啊、酪梨啊這種高檔食材,覺得哪有人有辦法天天吃鮭魚!後來在Youtube上看到這支影片,後面介紹了自助餐夾菜比例,我就感謝上帝我們醫院有自助餐廳XDD

我知道有許多人沒有辦法接受肥肥的豬五花肉,但我是可以吃肥肉的,從小吃我媽燙的三層肉吃到大,我愛吃~(當然太多或品質不好的肥肉也是會讓我不舒服啦,要適量)於是!真的有大約1.5個月的時間我餐餐都吃醫院焢肉加三樣蔬菜,不用每天煩惱要吃什麼的感覺真好!PS.我可以同樣的東西吃很久沒關係。除了肥肥的豬油、貴貴的鮭魚酪梨,其實還有很多優質油脂來源,挑自己可以接受的油脂吃就可以囉!

假日在家就自己煮,開始去喜互惠、全聯買一人份的食材回來用奶油或橄欖油炒,盛在自己喜歡的美美的盤子上享用…我發現這是一種療瘉,讓我從工作的壓力轉換一下思考和精力在自己喜歡的其他事情上,有穩定心情的功能唷!

 

對了,我吃生酮從來沒有餓到,我知道若是在不對的時間感到餓,就是上一餐的熱量攝取不夠,下次要增加熱量,吃生酮不是用餓的把自己餓瘦;有句話說「可以長期執行的計畫才是好計畫」,過度節食、吃很少的東西,短期可能真的會瘦,可是你心中想吃東西(心理)、身體很飢餓(生理)的感受累積到後面會爆炸反撲,你就吃更多然後更胖。我覺得生酮讓我可以執行了至今即將4個月最重要的原因:沒有餓得半死的過程。

3.我的參考資料?

最推荐的書是這本:《完全生酮一看就懂圖文指南》,這本有點貴,但是裡面有生酮飲食非常詳細的介紹,有點像在UpToDate上打生酮飲食會找到的review一樣,從原理、好處壞處、技巧到各種食譜、Q&A都有,如果你不想要網路上找零碎的生酮知識,只要這本就夠了。

其他像是各種低醣/生酮食譜、Youtube健身芭比大倉美學診所的影片,都是可以參考的資料。

https://media.taaze.tw/showLargeImage.html?sc=11100854391&width=289&height=386

4.我的改變?

(1)體重和體脂、三圍,其實大三圍穿衣服不好看你們知道嗎!我羨慕小胸小屁股!你們可能會覺得59kg還好啊又不肥減什麼肥~可是其實,每個人自己心中都有一個界限,自己不能接受就是不能接受,非常個人、非常主觀。也因此,沒有人可以去對別人的身體說三道四,不管他胖還瘦,對方若覺得自己是完美、他就是完美的!

(2)去年的衣服都送出、換了一批自己喜歡的好看衣服,而且是量少質精的衣物。

(3)吃蔬菜:有一段時間體重卡住沒降,去查才知道可能是我吃的白色蔬菜(相對含較多碳水化合物)太多,綠色的太少;我非常討厭吃綠色蔬菜,從幼稚園開始就有一個陰影:覺得綠色蔬菜很難吃、但是不吃又會被老師罵、壓力很大就更加不愛吃。但是為了體重和體脂,我先是逼著自己面對綠菜菜,後來才發現,根本就是烹調方法的問題導致綠菜這麼難吃啊!我自己煮的 (不加蒜薑、改放奶油) 根本人間美味啊為什麼外面都要煮得那麼難吃XDDDD

(4)吃點心會克制:跟朋友share一份;自己做生酮點心;挑選生酮可以安心的高濃度巧克力,我認為平常的嘴纏享受並沒有因為開始生酮飲食受到剝奪,反而可以更自在,因為我有計畫、有意識地用好東西安慰我的胃、抒解我的壓力。

(5)不再只有電鍋料理:我在台南會胖的一個可能原因是,我都去全聯買火鍋食材回來,用電鍋或單人美食鍋煮滾就全部吃掉。現在我有烤箱、電動攪拌機、電動打奶泡器、電磁爐和平底鍋,可以作各種平常我總是上館子才能吃到的食物,可以參考食譜、動腦去變化成自己喜歡吃的內容,而且料理的過程真的很療瘉,就算作失敗頂多就是不好吃,還是可以吃XD我還去買了圍裙,穿上就有一種自以為專業的感覺~

(6)發現自己是靠吃來抒壓:剛畢業在台大工作、後來到博愛工作、然後去念研究所,各個階段除了吃吃吃和打暗黑以外我好像沒有其他的方法排解我隱而未現的壓力。說「隱而未現」是因為,可能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壓力山大,而是不自覺地「心情不好就去找有趣餐廳吃飯或是吃蛋糕甜點」、「今天很累就去全聯買肉肉」這樣來解除煩躁。現在我有其他抒壓方式:作料理 (適量,而不是狂吃XD)、看電影、看書寫心得、研究其他東西、去上「大人學」的課、和莉莉玩等等。

偷曬一張阿莉照

DSC_3474.JPG

5.我將來想要繼續改變?

(1)體脂再降。

(2)運動:所有人都說我要運動,我身為醫療人員,我也知道適度運動有益身體健康、改善身形曲線…但我真的很懶、自行車現在結滿蜘蛛網!要是我夠勤勞是不是根本不會走到要吃生酮減重的地步你說是不是!但我既然我心中確實相信運動有益身體健康,我就得開始運動 (請大家督促我吧(累))

 

今天的心得文打到這邊有點太多了吼,如果還有其他關於我的生酮經驗的問題可以問我哦~

最後附上素素的減重前後照片:

減前.jpeg

上:2017年9月研究所剛畢業時;看那個腿,看那件衣服!後來沒有任何自己的照片是因為我其實不喜歡拍照 :p

下:2018年12月8日。莉寶不知道湊什麼熱鬧XDDDDD

減後.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ctoria Jian 的頭像
    Victoria Jian

    自己的房間

    Victoria 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