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大家好你這禮拜讀書了沒啊~今天要分享的是這本書:《四宮格目標筆記》。

...

看這個封面!你不覺得根本就不知道哪裡到哪裡是書名嗎?而且它的副標題超長,這本書在網路商店裡的書名叫作《四宮格目標筆記:找回自我目標,利用四宮格架構,找出立即可行的10秒行動,隨時行動逐夢踏實》,而原文書名《先延ばしは1冊のノートでなくなる》直譯就只是「用一本筆本記讓拖延(習慣)消失」…翻譯書好像就是會這樣,書裡的確是圍繞在「拖延」這件事:拖延的好處、拖延的壞處、拖延的原因等等,但是書名都沒有提到拖延。

 

以下是我的書摘與心得。


如中文書名,作者提出以「四宮格目標筆記」讓拖延消失;我讀完並且實行1個月至今,我認為筆記與幾宮格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不知道,或者忘記了自己人生的目標」。

 

所以第一章,在教讀者寫筆記之前,作者一步步引導讀者寫下「目標」,而且是「驚人的目標」。錯誤的目標會讓人想要拖延,例如:

來自他人的數值目標:上司給予的業績目標、什麼花費減至多少金額以下此類

不用特別努力就可能達成的目標:托益分數增加10分之類

一般人認為好的目標:例如成為社長、搬進豪宅之類

 

這些目標,不是自己想要的,就不會想要努力去掙取;若是無需努力也能達成,過程中則學不到任何經驗。

 

寫下目標的重點,作者則列出來5項:

不要質疑夢想和目標:不要因為目標太渺小或太艱難而刪去

順著自己的欲望:你真心地想要什麼?

就算只有享樂,沒有責任也可以與其思考目標是否能真的實現,更重要是對於目標所擁有的熱情。夢想越雄偉,就越有可能擊退拖延。

首先,量比質重要 (因為等一下會再篩選XD):無論多微小的事也沒關係,將自己想要做的事寫下來

寫下煩惱或問題:如果還是想不到,那就換個方向,寫下你不想做、討厭的事物、想逃避的事情等,其相反就是想做的事情。

 

寫下滿滿一張紙的目標後(我當時是用打字的),把目標分入下列六個分類:

對工作、社會的貢獻

金錢.東西 (就是物質層面的)

時間

人際關係

身心健康

學習.興趣

這裡附上作者在書中的範例。分類時不要糾結誰該在哪一類,重點只是不要全都是工作或全都是私事,不要過於偏重某一方面在每一項分類中選出三件目標:選出三件「絕對想要達成的事情」、「如果真的實現我會很開心」的目標。

第二章就開始教我們寫筆記了。準備一本筆記本,在第一頁寫下上一章擬定的「驚人的目標」,讓接下來的日子寫筆記時,每天都可以看到自己的目標。這裡我覺得很「有感」,你被自己提醒:這些事是我真心想要作的,每天都被提醒一遍,也許當天你的諸多選擇會和沒有目標的日子不一樣。

 

接下來的頁面就是每天一面的四宮格目標筆記,如下圖。

1. 昨天一整天感到開心、覺得很棒的三件事寫在左上。

2. 然後,針對這三件很開心(感性)的事,客觀地分析自己的想法(理性)寫在右上。這個步驟叫作「整合認知」。

3. 接著翻到你的目標頁,用十秒鐘快速閱讀你的目標

4. 在左下方寫下,你今天要作什麼?(是和目標有關的)寫出三件事

5. 針對每項想做的事情,在右下方寫下十秒行動。十秒就能完成的行動!

 

上述是在「早上、開始工作前」寫筆記的情況,如果是晚上下班後才能寫,那就是左上:「今天一整天感到高興的事」,左下:明天想要達成的三件事。

 

我看到這裡還是有點霧煞煞,直接後面一章,作者舉了三個實際案例,我才知道我的筆記要怎麼寫。


但是我現在餓了,等我吃飽回來接著分享後半本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